为何V化?

回首頁 回上一頁

 

寶刀(軟體)很重要,但,

【刀法】更重要;

 

寶劍(系統)很重要,但,

【劍法】更重要。(心法、功法、手法)

 

V化與e化不同,關鍵不再軟體與作業自動化

而是在管理與顧問之心法、功法、手法

 

 

V化,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

 

「成本節省有限、價值創造無窮」。企業經營最大的挑戰與終極目標在於:追求企業價值的極大化,而企業管理的目的在提昇企業經營效能與效率。所以,資訊科技與資訊管理的最大價值,在於1.如何提昇企業經營的效能與效率、2. 如何幫助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新資訊科技(IT)的新應用:以SMS策略資訊系統提昇企業經營效能與效率、以EVP企業創價平台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

 

IT商業利器不斷推陳出新

 

當時代轉折點來臨前,往往是跟隨著新技術、新工具的誕生,例如:

蒸汽機發明(工業革命)為英國帶來光榮和財富;

日俄戰爭中,日本海軍導入「黑色炸藥」而戰勝;

秦國以「鐵武器」滅六國「銅武器」進而統一天下;

明朝戚繼光用「狼筅」清剿倭寇;

清末,洋軍挾其洋槍大砲,迫使清廷不斷割地賠款;

美軍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加速日本提早投降;

賽德克巴萊傷亡六百餘人,日本僅傷亡二十餘人;

核彈.氫彈.原子彈在宇宙中沒什麼破壞力,像個小鞭炮;

ERP導入成功,讓事務性人員大幅減少而降低成本…不勝枚舉。

 

IT的未來價值

 

IT很重要,經營管理更重要,二者能結合更完美。


EVP係整合三大系統而成,透過這三大系統來管理企業價值之三大內容,與支援企業價值創造過程,進而達成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之目的。

藉由SMS策略管理系統(Strategy Management System)創造策略槓桿極大化。

藉由IMS智慧管理系統(Intelligence Management System) 創造智慧資本極大化。

藉由VMS價值管理系統(Value Management System) 創造經濟利潤極大化。

 

企業e化與V化的基本差異

IT應用從過去之作業與營運層次,提昇至策略與價值層次;

從提昇營運效率(efficiency),進而提昇營運效能(effectiveness);

從成本節省,到價值創造;

從A化→e化→m化→i化→V化…。

 

 

V化,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

 

企業經營最大的挑戰與終極目標在於:追求企業價值的極大化,而企業管理的目的在提昇企業經營效能與效率。所以,資訊科技與資訊管理的最大價值,在於1.如何提昇企業經營的效能與效率、2. 如何幫助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新資訊科技(IT)的新應用:以SMS策略資訊系統提昇企業經營效能與效率、以EVP企業創價平台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

 

無論ERP如何有效協助流程合理化、自動化及電腦化,關注重點都在於提昇效率與降低成本。況且,實務上還很難先將流程合理化,而僅將作業電腦化與自動化,就搞得人仰馬翻、抱怨連連、更別提創造價值的策略方向與提昇「效能」的流程改善方向及資訊科技支援。由此可知,「效率與成本」僅是基礎,重點在「效能與價值」。新資訊科技應用與資訊管理的重點在於:支援優勢管理模式與管理精神落實,來提昇企業經營效能與效率,達到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之終極目的(Goal)。新資訊科技(IT)應用的新價值,主要係透過一系列的功能程序,達到創造企業持續久遠價值與基業長青的終極目的。

 

企業生存機制乃是透過價值創造的流程,以達成企業存在的使命,進而持續發展才得以基業長青。因此,企業的決策應不斷地檢視能否為股東,以及顧客持續創造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思惟邏輯,而資訊科技(IT)若能有效支援企業價值創造的策略與流程,支援企業創造持續久遠價值、基業長青,便是新資訊科技(IT)應用的最大價值。所以,應用新資訊科技,引領全員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便是資訊管理人員的最大價值。ERP後的IT價值,包括:

1.     指導全員創造企業持續久遠價值、基業長青;

2.     溝通創造價值的策略,並使策略槓桿極大化;

3.     有效帶領全員執行創造價值之策略;

4.     持續厚植創造價值之智慧資本;

5.     經由支援優勢管理模式來落實精闢管理精神;

6.     成為管理”管理技術”的利器、

7.     指引”管理系統建置”的方向、

8.     有效支援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等等。

 

V化,創造職場價職極大化

 

主管都必須具備策略創價的能力。

英企業主管賺很大,薪資為員工1500倍  <法新社報導>

研究顯示,英國最大型企業最高主管,去年收入足足是員工平均薪資的143倍,差距最大的,甚至高達1500倍。

研究發現,去年企業最高主管與員工的薪資差距,是1998年的近3倍。1998年時,名列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FTSE 100)的企業,最高主管平均收入達員工的47倍。

 

最高主管與員工薪資差距最大的企業,是礦業公司蘭德黃金資源(Randgold Resources)。這家公司的執行長布瑞斯托(Mark Bristow)去年收入440萬英鎊(736萬美元),是員工平均的1500倍。行銷鉅子WPP領導人索瑞爾(Martin Sorrell)去年薪資總額高達2980萬英鎊,是員工平均的近800倍。而零售巨頭Next領導人沃夫森(Simon Wolfson)2013年收入也達員工平均的近460倍,但他後來選擇把紅利分給員工。

 

報酬取決於你所創造(或貢獻)的價值,怎樣的貢獻價值最大?

俗話說: 學習一技之長,勝過家財萬貫。學習專業的目的,不外乎希望藉由專業技術與工具應用的提升,貢獻自己能力來幫助他人(或企業),並獲取報酬。雖然,在職場上的任何貢獻,均能透過提供的價值,來獲取報酬。問題是,怎樣的貢獻價值最大,而能獲得最高的報酬,並得以藉此邁向高階,是職場上大家追求的目標。

 

然而,對企業而言,什麼是最有價值的貢獻?

答案就是: 能夠幫助企業從短期營收獲利,到永續經營與基業長青;也就是,讓企業能持續且永遠地貢獻產品與服務給顧客,並藉此獲得利潤,來帶給股東與員工最大的滿意,並達到企業永續生命價值的最大化。所以,【幫助企業創造價值極大化】就是對企業最有價值的貢獻,這句話經常出現在<資訊管理學>、<財務管理學>、<組織管理學>…第一章的開宗明義裡。

 

價值決定你的價格

 

幫助企業達成經營目的,重點在於”如何”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與””IT資訊科技”如何支援?本書的目的,就是傳授【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的技術與利器。透過幫助企業最有價值的貢獻,來創造你的最高報酬或達成使命。EVP整合優勢管理技術與優勢管理模式開發而成的超優勢管理利器(本書將最先進的IT應用簡稱為”利器”),就由幫助企業價值極大化,來創造個人職場價值極大化(或生命價值極大化),進而獲取更高報酬。

 

此外,企業老闆、企業主管、商業管理從業人員、上班族進修系統業、ERP專業人員、經營管理顧問業、薪酬顧問、策略顧問、各種商管技術顧問(品質、成本、生產…等顧問) 、企業講師、學校教師或相關系所學生…等等,均能經由應用EVP幫助企業價值極大化,來創造個人價值極大化,而獲取更高報酬。同樣的,報酬取決於你的價值。

 

職場價值極大化

 

職場價值,係指在職場上,個人對企業價值與人類社會的貢獻值。

幫助企業價值極大化,即在創造職場價值極大化。

所謂「職場價值」是指在企業策略智慧創價與營運創價之過程中,你的貢獻總值;而策略性績效管理與績效衡量,就是衡量你貢獻之質與量。當你有效幫助企業創造價值的同時,你也正在為自己創造職場價值與生命價值。

 

 

「職場價值」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並非一個確定的量化數據,若以最近的例子,蘋果電腦創辦者賈伯斯,其創造之「職場價值」包括:創造社會財、蘋果電腦公司就業機會、蘋果電腦公司股東資本利得、證券公司交易所得、證券交易稅收、蘋果電腦相關產業上中下游就業機會、蘋果電腦通路商營收與就業機會、顧客與使用者價值、往來銀行利得與國家稅收...等。以上,就是賈伯斯創造的「職場價值」,「職場價值」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並非一個確定的量化數據。

 

具體且大方向的「職場價值」包括:協助企業達成策略目標、幫助企業厚植智本(企業評價)、幫助企業創造EVA、幫助從小企業變成大企業、幫助從大企業變成卓越企業、幫助從卓越企業變成長青企業、幫助創造就業機會、社會財…等、例:Bill、Jobs、張忠謀、郭台銘…等。「職場價值」衍生的價值包括對下列的貢獻:、供應商、債權人、股東、銀行、投資投信、就業機會、政府、出口外銷、內銷、周邊產業、房地產、交通工具、股票、銀行存款、餐旅、觀光、…等利害關係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