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ERP后EVP

回首頁 回上一頁

ERP導入成功,而企業失敗的家數,不在少數,

影響企業成敗的關鍵是【經營管理、企業策略】,

IT如何支援【經營管理、企業策略】?

IT的商用價值,如何極大化?

 

ERP早已成為必備基礎建設,並非利器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業資源規劃,它帶領整個企業運作,將流程合理化、電腦化、自動化與效率化,使企業能夠充分利用資源。它又整合各部門的運作,使企業業務更流暢。總之,ERP的作用就是保證及時將合適的資源分配到所需部門手上。早期,ERP為企業競爭優勢來源,現在,ERP已成為企業必備基礎建設。

 

ERP主要功能為提昇企業營運效率,支援企業之日常營運與活動、ERP未來的出路為:提昇企業營運效能,支援企業創造價值。因為在企業創造價值的正確方向上,才能同時擁有執行的效能與效率,而這樣的雲端科技便應用而起,以SMS策略資訊系統(Strategy Information System)提昇企業經營效能、以EVP企業創價平台(Enterprise Value-creating Platform)創造企業價值極大化。

 

未來無論企業如何e化成功,管理資訊系統如何有效提供決策資訊來提升企業之競爭力,都將只是基礎建設,也很快又成為歷史名詞…。而以平衡計分卡為核心,結合各種相關精闢管理理論及數位化之超優勢管理利器將精闢管理理論與管理精神蘊含其中,以因應市場及環境之快速變化,因為單靠某些幕僚或決策者負責策略及執行,企業是沒有辦法成功的,故唯有結合各個領域的專長及智慧,全員擔負策略上的責任,企業才會成功。

 

 

資訊利器與競爭

 

根據倫敦政經學院的研究調查發現,北美和歐洲各大公司的執行長和董事長都認為,到一九九O年代結束之際,60%的資訊通訊科技(以下簡稱IT)便會集中在取得競爭優勢,而不是只在迎頭趕上,該研究報告指出一九八O和一九九O年代之觀念完全翻轉過來。二OOO年代,IT與策略之假想關聯已深植商業用語之中,例如夙富盛譽的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寫到「數位資訊爆炸,一大串策略選擇唾手可得,市場區隔之聖杯已在咫呎」,Blackstone Technology Group 則宣告「落實未來導向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法已成為道地的競爭優勢來源」,Cisco Systems CEO也表示「IT成為獲取競爭優勢更有力之工具,有過之無不及」 ,微軟則在網上宣稱「新資訊系統在某客戶身上產生驚人之策略價值」。

 

而在杜默2004年9月譯Nicholas G. Carr, ”Does IT Matter” 一書中寫到:資訊科技功能越來越強,價格越來越低,且越來越標準及規格化,IT已從界已領先對手之專屬科技,變成所有競爭者共有之基礎配備,它能帶來的競爭優勢已在消退。Nicholas表示,會認為IT是未來企業競爭優勢來源的看法者,是因為他們建立在一個錯誤的假設上,他們認為「IT的能力和普遍性不斷提升,其策略重要性也跟著提升」,Nicholas認為這種看法雖然合理但是錯誤,因為他認為「商業資源成為真正之策略資源,賦予它永續競爭優勢基礎之能力,關鍵不再普遍性,而在稀有性,IT的資料儲存、處理及傳輸已是人人付得起且人人可得,未來將成為一項大家花得起的成本,但不能造成任何優勢」。

 

以上兩派看法孰是孰非?  Nicholas反駁IT為獲取競爭優勢有力之工具之看法雖有其理,但Nicholas忽略了時間、學習及快速有效落實三個決定勝敗因素。因為自古以來,知識通常被買得起(窮書生是證明),且IT的功能也早已人人可得,重點在學習力及應用力,誰先取得及落實先進之超優勢競爭利器(也非只是Nicholas所謂的資料儲存、處理及傳輸功能而已),誰將掌握競爭優勢及致勝先機。而這樣的競爭優勢及致勝先機甚至超越<學習執行力>及<知識優勢>。因為數位經濟時代,未來無論企業如何e化成功,管理資訊系統如何有效提供決策資訊來提升企業之競爭力,都將只是基礎建設,也很快又成為歷史名詞,惟有結合無色、無味、無重的位元(資訊通訊科技)及全員心智(智慧資本,含全員策略能力等),賦予光速之傳輸、彙整、聚焦及激盪全員知識、技術、創新及向心力,並使策略有效展開與執行,方是未來企業超優勢競爭之終極利器。

 

在Nicholas G. Carr, ”Does IT Matter” 一書中描述現代商業由一八二九時速十哩的早期商業火車,一路併隨著電報、電力、遠洋航運、科技…對商業競爭之影響。當時代轉折點來臨前,往往是跟隨著新技術、新工具的誕生,例如:戰國時代,秦國以西陲之地,竟然能滅六國進而統一天下,其重要的關鍵因素在於秦國首先使用「鐵」所做的武器,而六國卻仍採用「銅」來作武器、明朝戚繼光之所以能清剿倭寇成功,在於他創立攻防兼宜的「鴛鴦陣」與一種叫做「狼筅」的特殊兵器、日俄戰爭中,日本之所以戰勝,在於海軍導入「黑色炸藥」之利器,而當時俄國海軍則仍然採用較為落後的「黃色炸藥」…不勝枚舉」 ,可見科技工具與競爭優勢之密切關聯。

 

近三十年來,許多重大產業科技的故事,提供許多因應變化而影響企業競爭力、策略及科技變化之模式,只要審視這三十年之科技悸動,我們發現一個通則,就是各公司莫不急如星火的把最精密的資訊科技及優勢管理整合到自己的事業裡,而這通則也是大學院校的資管科管系所,研究及較學之重點。在這樣的認知下,思考如何以資訊科技支援優勢管理精神,並使其有效落實於營運,進而提升企業之競爭優勢,並思考如何就新科技做最佳應用之先見之明,搶先競爭優勢,就如同Nicholas G. Carr, ”Does IT Matter” 一書中寫到「哪家公司率先開發出最有效之應用方法,就可以獲得重大之回報,而這樣的做法能保密多久,就有多久的好光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