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P平台

回首頁 回上一頁

【研發最好的系統工具利器,幫助企業、部門、個人...競爭力、創價力提升】

 

EVP企业创价平台(Enterprise Value-creating Platform)

乃为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之目的,由BSC平衡计分卡软件,再经近二十年改良发展整合三大系统而成:

V化首部曲 : 藉由EVP.SMS策略管理系统(Strategy Management System)创造策略杠杆极大化。

V化二部曲 : 藉由EVP.IMS智能管理系统(Intelligence Management System) 创造智能资本极大化。

V化三部曲 : 藉由EVP.VMS价值管理系统(Value Management System) 创造经济利润极大化。

透过这三大系统来管理企业价值之三大内容,与支持企业价值创造过程,进而达成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之目的。

 

V化首部曲EVP.SMS,其三大系統功效,請詳:

/uploads/thumb/20171213081000_94425.pdf

 

一、为何帮助企业价值极大化,就是创造职场价值极大化?

 

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极大化就是在创造顾客、股东、员工、社会、国家、人类、生灵、环境…最大的价值(这点不难理解,由全球大大小小的企业组织或团体的使命可以归纳出)。也就是说,企业经营目的在创造价值极大化,当你能有效能与效率的帮助企业达成经营目的,你的贡献将最具价值,而价值决定你的价格。

 

在职场上,有意向高阶职位挑战者,学会”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是最必需且最关键的职能。

我们以贾伯斯创建的苹果公司为例说明。贾伯斯帮助苹果公司创造就业机会、员工薪资与分红、股东资本利得、证券公司所得、国家证券交易税收入、产业上中下游就业机会、通路商营收与就业机会、顾客与用户价值、往来银行利得与国家税收...等。提升自己,可以经由帮助更多企业永续经营、基业长青与创价极大化,来帮助更多家庭与成员。为何追求企业价值极大化因为,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不仅是创造股东财富极大化,同时也是对社会、国家、人类、生灵与环境的最大贡献。

 

 

二、企业价值不仅是量化价值

 

报章杂志报导的【阿里巴巴帮助六亿农民打天下】,也是”企业价值极大化就是在创造顾客、股东、员工、社会、国家、人类、生灵、环境…最大的价值”的鲜明案例。

很多因为技术而获得晋升的高阶主管,更需要补强这方面的职能,因为: 主管的最大价值就是领导部属创造企业价值,而报酬取决于你所创造(或贡献)的价值。

张荣发先生于1968年9月1日创立长荣海运,藉由一艘十五年船龄的杂货船「长信轮」,为集团奠下发展基础,并于1985年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货柜船公司。1991年7月长荣航空开航起飞,为台湾第一家民营的国际航空公司。

 

1985年设立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推广文教公益活动。张荣发2012年并宣布他身后名下财产将全捐做公益,不留子孙。世界船王,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20日上午11时05分在家中辞世,享寿90岁,他白手起家,创立长荣海运、航空,一手打造出世界最大的货柜船队,如今拥有200多艘货船与70多架飞机,总资产高达4600多亿元,员工数万多人。但他一生简朴,还决定过世后把名下财产全部捐出做公益,不留子孙。

张荣发曾对媒体说,企业存在的最后目的是为服务人群、回馈社会,钱是流转利世之物,不应独享独有。很多人认为赚很多钱就是富有,对他来说,努力赚钱不是罪恶,但赚很多钱的快乐是短暂的,因为拥有而得到的,也会因为失去而痛苦。

 

企业价值不仅是量化价值,社会企业就是这样的理念。一般企业则是以营利为目标,社会企业就是把两者结合起来,「让营利的事业充满着公益的目标,同样的也让公益团体营利化」。

现在年轻人有很多创意,包括像老人、幼儿照顾、环保议题、文化传承及农业问题,都可以利用社企的理念来运作,不仅自给自足,还能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劳工局成立社企发展中心,目的就是希望能推广社企概念,也建立资源整合平台,极力推动包括小区、学术机构、政府及企业的4方资源整合,协助社企发展更稳定。

 

 

三、经由帮助企业,来帮助个人

 

「经由帮助企业价值极大化,来创造本身价值极大化,而获取更高报酬」是极好的主意,但为钱工作容易累,为理想能够耐风寒。哲学家卡缪说:「幸福,不是一切。人,还有责任 !」,如果能有强烈的使命与理想,经由帮助更多企业,来帮助更多家庭与成员,再有意义不过。例如:帮助一家中小企业,该公司有四名员工,美个员工家庭有四个成员,等于帮助16人,若帮助一百万家等于帮助一千六百万人。

创办者者在十余年前,受到政治大学吴安妮教授精神感召,当时认为,若BSC平衡计分卡(Balanced Corecard)果真如专家、学者、大师、大企业与高阶们认同,对企业有如此大的帮助,我们应该在有限生命里,好好协助推广普及应用来帮助企业提升超优势竞争力。加上吴安妮教授当年同时也讲授BSC(平衡计分卡)在个人生命价值之创造应用,经由帮助企业可以帮助更多个人(员工、员工家人、股东、供货商、SOHO…等),如此,则可以进一步创造生命价值更大化。

 

价值观决定价值,决定你生命的价值。但当你想创造生命价值极大化,就必须拿某些价值来换!包括: 时间、金钱、健康、美满的家庭、兄弟的情谊、道义、爱情甚至是性命。就像民初革命烈士,为了建立民国价值而牺牲性命。价值观决定价值,决定生命的价值。

当年,主笔者毅然离开兆丰证券(前身为倍利国际证券,当年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与投资银行部一等高级研究员),开始投入推广与软件开发。当然,也成为亚洲地区第一家投入BSC平衡计分卡(Balanced Corecard)的开发的软件公司。

 

 

四、企业价值与顾客价值之关联

 

由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之基本步骤,可以看出企业价值极大化与顾客、员工与股东价值之关联:

STEP 1: 提供顾客价值,来获取报酬。

STEP 2: 将报酬,再投资智慧资本。

STEP 3: 提供更高价值,获取更高报酬。

STEP 4: 持续增加企业市场价值。

STEP 5: 对股东.员工.社会价值极大化。

STEP 6: 创造企业永续生命价值极大化

 

 

五、企业价值与员工价值之关联

 

此外,帮助企业价值极大化也是帮助对员工价值极大化。诸如对员工安身立命、生活、生存保障与自我实现…等,均希望能达成最大化之目标。

 

(1)生理上的需要

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行的方面的要求。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生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的最强大的动力。马斯洛认为,只有这些最基本的需要满足到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程度后,其他的需要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而到了此时,这些已相对满足的需要也就不再成为激励因素了。

 

(2)安全上的需要

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事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接触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的感受器官、效应器官、智能和其他能量主要是寻求安全的工具,甚至可以把科学和人生观都看成是满足安全需要的一部分。当然,当这种需要一旦相对满足后,也就不再成为激励因素了。

 

(3)感情上的需要

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二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感情上的需要比生理上的需要来的细致,它和一个人的生理特性、经历、教育、宗教信仰都有关系。

 

(4)尊重的需要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总之,内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

 

(5)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最大的快乐。马斯洛提出,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是因人而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六、报酬取决于你所创造(或贡献)的价值

报酬取决于你所创造(或贡献)的价值,怎样的贡献价值最大?

俗话说: 学习一技之长,胜过家财万贯。学习专业的目的,不外乎希望藉由专业技术与工具应用的提升,贡献自己能力来帮助他人(或企业),并获取报酬。

虽然,在职场上的任何贡献,均能透过提供的价值,来获取报酬。问题是,怎样的贡献价值最大,而能获得最高的报酬,并得以藉此迈向高阶,是职场上大家追求的目标。

然而,对企业而言,什么是最有价值的贡献?

 

答案就是: 能够帮助企业从短期营收获利,到永续经营与基业长青;也就是,让企业能持续且永远地贡献产品与服务给顾客,并藉此获得利润,来带给股东与员工最大的满意,并达到企业永续生命价值的最大化。

所以,【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极大化】就是对企业最有价值的贡献。这句话经常出现在<信息管理学>、<财务管理学>、<组织管理学>…第一章的开宗明义里。

帮助企业达成经营目的,重点在于”如何”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与””IT信息科技”如何支持?本书的目的,就是传授【创造企业价值极大化】的技术与利器。透过帮助企业最有价值的贡献,来创造你的最高报酬或达成使命。

EVP整合优势管理技术与优势管理模式开发而成的超优势管理利器(本书将最先进的IT应用简称为”利器”),就由帮助企业价值极大化,来创造个人职场价值极大化(或生命价值极大化),进而获取更高报酬。

 

此外,企业老板、企业主管、商业管理从业人员、上班族进修系统业、ERP专业人员、经营管理顾问业、薪酬顾问、策略顾问、各种商管技术顾问(质量、成本、生产…等顾问) 、企业讲师、学校教师或相关系所学生…等等,均能经由应用EVP帮助企业价值极大化,来创造个人价值极大化,而获取更高报酬。同样的,报酬取决于你的价值。

这可比考取坊间各种证照,来得更有价值。因为,新进国家高阶主管的薪资是一般员工的数百倍,甚至千倍。在学历不值钱的年代,能力与资历是关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