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创价

回首頁 回上一頁

 

經由帶領導入V化,創造職場價直:

 

个人创价的首部曲: 适性策略规划

 

甲、适性策略规划: ASP,Adaptive Strategic Planning,是以美国最先进的个人生涯规划技术 (系由美国潜能开发大师伯尔尼崔西Brian Tracy创立,经过长达二十年研究与实践证明,目前全美每年有超过四十五万人学习这套技术,它提供完整的理论架构、策略方法与应用技术,能有效帮助个人快速达成人生的理想与目标)为基础,伈思公司再加以改良研发而成。

 

乙、个人策略规划的定义:为了解决问题或是达成目标,所做的策略性思考与计划。

 

丙、个人策略规划的目的:提高时间与能量的投资报酬率

i.      商业策略规划的目的,系重新建构组织的活动,以提高投资报酬率,改善获利能力。

ii.     个人策略规划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个人时间与能量的投资报酬率,也就是提高个人生命的报酬率。

iii.    在工作生涯中投入的个人资本,包括个人的时间、精神(能量)、心理(能量)以及体力等四种个人资本。

iv.    个人策略规划的焦点,就是要提高个人资本的投资报酬率,改善自己的收入与生活质量。

 

丁、个人策略规划的重要

i. 1979年-1989年哈佛大学MBA毕业生成就调查:有一本书「哈佛大学商学院所没有教的一门课」,书中提到哈佛大学在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九年针对哈佛大学MBA应届毕业生所做的追踪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三的毕业生曾写下自己的目标与计划,百分之十三的人在脑中想过自己的目标,至于剩下百分之八十四的人不清楚自己的目标也没有计划,经过十年后,追踪同一批毕业生的成就发现:百分之十三的在脑中想过自己的目标的人之收入是百分之八十四的人不清楚自己的目标也没有计划的人的两倍。令人惊讶的发现是:百分之三曾经写下目标与计划的人,他们的平均收入是其他人平均收入的十倍。

ii. 美国领导学的专家约翰麦克斯威尔(John C. Maxwell)说:「一个人如果不希望失败是人生的一个选项,没有什么比策略规划更能帮助他避免失败。」

 

戊、检视个人策略计划的时机:每个人必须尽早做好个人策略规划,并且定期检视自己的策略计划是否正确,检视的重要时机包括:

i.      当你不清楚人生的目标,失去生活方向感的时候?

ii.     当你无法从工作与生活当中获得你想要的成果时?

iii.    当你感到工作与生活的挫折感与不满足的时候?

iv.    当你觉得工作愈来愈辛苦、工作压力愈来愈大,可以成果与收获愈来愈少的时候?

 

己、策略规划的GOSPA方程式

i.      G:Goal                     总目标(战略目标)

ii.     O:Objective             次目标(战术目标)

iii.    S:Strategy                策略

iv.    P:Planning               计划

v.     A:Activity or Action     行动


 

 

庚、个人策略规划原则:

i. 目标清楚(clarity principle)原则:

1. 只有百分之三的人清楚自己的目标:根据调查只有百分之三的成年,曾经写下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详细的行动计划,这些人都是各行各业顶尖的成功人士。

2. 多数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清楚如何设定目标。找寻目标必须从以下三个方向去寻找:价值观、愿景、天赋特长,三者是决定目标(Goal)的三个重要基础,称之「目标的三角定位仪」,当你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愿景、天赋特长,你就能够清楚地找到自己的生涯目标。

ii. 聚焦原则(focus principle):当你绝对清楚自己的生涯目标之后,选择最重要的任务,集中所有时间、精神、体力、资源,聚焦于完成最重要的任务,聚焦思考法,就像雷射的原理,将几瓦特的能量聚集于一点,可以产生强大的能量,足以切割坚硬的钻石。

iii. 专注原则(concentration principle):每次专心处理一件事(single-handling on each task)一次选择一件最重要的工作,全心专注的做,直到百分之百的完成,过程中避免分心去做别的事情,尽量避免中断或是暂停,避免任何的打扰,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可以节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时间。

辛、个人策略规划九个重要的思考面向:(图形表示:趋势、价值、愿景、特长、目标、策略、计划、行动)

i.      趋势:认清长期外在环境的变迁趋势。

ii.     价值观:人生中最重要的价值观是哪些?你的核心价值为何?价值的优先级如何排列。

iii.    愿景:未来五年,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景象?

iv.    天赋特长:发现自己的天赋特长,

v.     目标:为了实现愿景,你必须完成哪些具体的目标?

vi.    策略:为了实现未来的愿景与目标,并发挥自己的天赋特长,需要采取哪些策略方法。

vii.   计划:把达成目标所要做的事情列一份工作清单,排列出优先级,订定完成时间表与具体成果标准,成为完整的计划。

viii.  行动:为达成目标,培养哪些思考与行为的习惯,并立即采取哪些行动,才能每天朝目标迈进。

 

 

 

 

<<2005年初版(旧式套装版)>>

回上一頁